✍️
惊起却回头 有恨无人省

ALL澄|蟾宫曲(八)

请先看第一章前面的预警!

第一章/第二章


第八章

暧昧


“诸位看官刚才都瞧见了吧!这二位公子手上可是什么都没有……”见众人附和,她手中抽出一条红绸布遮住二人的手,“那接下来可不要眨眼睛!这两只紧握的手里可就要无中生有了!”

她说着,把手按在那绸布上,一抓一翻,手掌徐徐展开竟在红绸上平空出现一颗鸡蛋,众人低声惊奇,只见她绸布一转,手中的布料竟变做一只红沿的海碗,有人忍不住鼓起掌来,那女人微微笑着,让江澄和蓝湛一人执一边碗沿,将它端平,然后自己将鸡蛋向碗沿一敲,悬于碗上两手一掰,却见里面落下来的不是蛋液蛋黄,竟是一条红色的金鱼,她拿过碗走到众人前,给大家仔细看过,所有人都忍不住啧啧称赞起来。她转来又对二人说,“还要麻烦二位小哥最后帮一下忙。”说着将那碗一甩,众人一惊,再一看那还有什么鱼和碗,她手里又只剩了一条四方的红绸布,她让蓝湛一手平举攥拳,红布一遮,然后请江澄去掀,“不妨猜猜会出现什么呢?”

正众说纷纭之际,江澄虽有些纳罕,但也不卖关子直将那红绸一掀,蓝湛手上竟凭空立着一只白色的小鸟,正侧着头看他,不叫也不动乖巧的很。

这时所有人才反应过来,忙鼓掌叫好一片喝彩。

一旁的同伴立刻拿了钱盘子收些捧场钱。那女人见眼前两位俊模样的小哥仍盯着那只鸟不由笑道,“若是二位喜欢便送与你们罢了,也不是多名贵的品种。”

江澄一听忙摇头,可一摸身上只摸到了一个随身的银铃铛还算拿得出手,这铃铛虽小,可只他云梦江家的私匠会做,纹样精致细腻,倒是也可以典当不少银钱,这样想着便忙解下来递给那江湖女子。只是还未到她手上,便中途被另一个截过,只听那人说:“我这里正好有些碎银,我来给吧。”江澄一听,抬眼去看蓝湛,只见他神色寻常,便也没作他想,点点头,将那只小鸟放到自己手上。

那女子不好再说,于是热情的帮他们寻了个鸟笼暂用。

“我们该回了!”

聂怀桑终于从人群中挤出来,他方才自是明白魏婴与他置什么气,只是他对他们二人的关系真是时常摸不着头脑……平时相处似挚友似兄弟但又多了些若有若无的暧昧和不可言说,虽亲密无间但又总是坦坦荡荡,不似一对恋人,让聂怀桑搞不清楚他们到底是怎么回事,只是他到底还是偏袒魏无羡这边的,既然魏无羡不乐意看江澄与蓝湛腻在一块,他便装作好奇似的,强行插进他与蓝湛中间,几乎是趴在江澄肩膀上去看那只鸟笼里的小鸟。

“这是只什么鸟?”

江澄不疑有他,虽是嫌弃聂怀桑的姿势,但躲了一下没躲开也就任他去了,“你这整天溜猫逗鸟的公子哥都不认得,我更不认识了。”

“嗯……我瞧瞧,这好像是只文鸟吧,还是只公的。”

江澄知他懂这些,便认真问了些饲养的方法,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倒忘了还有剩余二人落在身后。而蓝湛虽是被聂怀桑挤开了但也并未动怒,见他们聊的起劲也就自然而然的走到了后头,只是神游在在,不知在想些什么。

“铃铛给我。”

蓝湛被惊了一下,似乎这才意识到有人走在自己身旁。

他拳头攥紧了些,里面的东西轻轻硌着手心。

“这铃铛是江公子赠与的,恐怕不好转手他人。”

他说完自己先垂了目光,为一时的谎话羞愧不已,只是藏这铃铛虽是出于私心,可他万没想到魏无羡竟会如此直接向他讨回,仿佛这东西是他的私物一般……

这话一说,魏婴果然就不再说话了,刚才变戏法结束后,周围人声嘈杂,他站得又有些距离,只能看到他们的动作,不曾知晓这铃铛是否真为江澄所赠,只以为是蓝湛偷藏下的。

可如今听得此话,心中顿时万般不是滋味起来。他一时数不清这是怎样的心情,只觉心中隐隐焦急,仿佛自家的白菜长得正好,却不知何时叫旁人惦记上了,只是这样倒还好,可现在这白菜竟也长了腿想跑,真是让他不得不气,不得不恼……

他们几人各怀心思,这短短一段路竟显得有些漫长起来。蓝湛家就在京西,每日也是回家住,所以同行一会儿便先与他们告别了。

江澄看着蓝湛的背影,突然想到了什么似的,疑道:“怀桑,你家不也在京城?怎么不和蓝二公子一样?反而同我们一样暂住在东宫偏院?”

“哎哎!”聂怀桑一听这话忙摆手,“我与他蓝二公子能一样嘛!我在家可是只有讨人嫌的份!”

江澄横了他一眼,“少卖惨了,我看你是嫌在家有人约束,不得快活吧……”

“哈哈哈那你就不要明知故问了嘛!”

两人说笑间已到了聂怀桑院前,他们挥手作别后,便只剩下了江澄和魏婴两人向回走。只是不同以往的是,这两人却是一路安静,江澄趁着天黑偷着看了两眼身边的人,又实在看不出他到底是怎么了。

直回了卧房,江澄寻了地方将鸟笼挂好,魏婴挥退婢女,自个把灯台点亮。两人之间还是没人说话,虽说也没有多久,可这在他们二人之间却是鲜少有过的,江澄这时也不再偷看魏婴神色,只自顾自的收拾衣服去了浴房。

魏婴心中更是郁结,眼下江澄扔下他一个人在这,他没了顾及,泄愤似的踢了几脚桌腿,又忍不住吃痛跳脚。

他自己在空屋里发了好一会儿闷火才又冷静下来,躺倒在床上怔怔出神。

直到另一个人回来,他才稍稍动了动,耳朵听着那边的动静。

可他等了半天那边都没动静,只有几声鸟叫,娇俏的紧。

鸟叫……

魏婴心头的火又无名的冒了出来。

“别让它叫了,烦得很……”

江澄还是没说话,魏婴突然就有点心虚了,是自己话太冲了吗……江澄不会真的生气了吧?一想到这,他立刻躺不住了,猛坐起来正要说话,却见江澄正直直的看向自己……魏婴的心脏仿佛漏掉一拍,他一时竟忘了要说什么,嗫嚅片刻才道:“你看着我做什么……”

“终于肯好好和我说话了?”

魏婴一听这话心中既是抑不住的开心,又有些赧然。

“你不是也没主动同我说话吗……”

“总讲歪理。”

“才不是什……”

江澄打断他,“你今天怎么了?”

魏婴不语。见不惯你与蓝湛一同说话甚至站在一起这种话,要他如何说的出口呢……

他不说,江澄也就不再追问,他似是若有若无叹了口气,然后把鸟笼罩了起来,回到了自己床上。

“你等下洗完澡别忘了熄掉蜡烛。”

魏婴见他真要准备睡觉了,又不禁心有不甘起来。

他磨磨蹭蹭的走到江澄床边,见他闭着眼完全不搭理自己,魏无羡眼睛眨了眨,一时就起了作怪的心思,他把靴子一脱,作势就要掀开江澄的被钻进来,惊得江澄立刻抬手拦住他。

“你又作什么妖!”

“不装了?”魏无羡笑嘻嘻的看着他。

“哪个装了,我本来就是要睡了,你以为谁都像你似的……”

“我怎么了,”江澄别扭头装没听见。

“你给我说说清楚……”魏无羡一副蛮不讲理的样子去掰江澄的下巴,他原是没多想的,只是万没想到这手上的触感软乎乎,又滑又嫩……搞得他一时都愣住了,幸好江澄马上就把他的手拍开了,而且十分嫌弃的瞪了他一眼。

“说个屁!你少在这和我委屈,下次你要是再耍什么小性子,要么和我说清楚原因,要么就别来数落我怎么不和你说话……”

魏婴这才回神,正要说两句好听的,却见江澄一边脸上竟被自己刚才捏出了一点红红的印子,挂在脸上醒目的很。

他心想,江澄虽是脸还未完全长开,但看着也没什么肉,没想到捏上去的手感竟这么不同……他想了想自己第一世与江澄相处时的细节,他们那时也常常打闹,但都还是懵懂的年纪,对这类细微的事情肯定未曾上心过。就像现在,江澄肯定是对自己沉默之下的别样心思一无所觉……

“我今晚想睡你这儿……”

魏无羡觉得自己能说出这话实在是脸皮够厚了……可他心想江澄肯定没法拒绝自己这么楚楚可怜的……“不行!”

“我就……哈?!为什么啊!”

“你!”江澄似乎想说什么,可看着他那张脸好像真是无辜的很,到最后只好又有些泄气似的转过头,“你快去洗澡吧……”

魏婴不解,他看得出江澄对这个提议有点抗拒,可他不明白是为什么,是哪里出了错。

魏婴当晚还是睡在了自己的床上,不禁回想起与江澄的前尘过往种种纠葛,数不清道不明,让人心绪翻涌,久久不能平息。


第二天他们如常去上课,没人提昨晚的事,但二人默契无言之时,又似乎有什么东西不一样了,像是某种气氛,某种避而不谈的心情。

“昨晚几乎一夜没睡,我真是现在恨不能马上约会梦神了……”

聂怀桑甫一和他们见面就开始抱怨,不过他眼下挂着两个大黑眼圈,倒让他的话很有信服力。

“怎么回事?”江澄问他。

“唉……房间里好像跑进一只小耗子……”

魏婴笑起来,“不能吧!聂怀桑你害怕那东西?”

“啧,才不是我好吧!是我同屋的伴读。他叫的声音比耗子可怕多了……”

江澄想象了一下那个画面同情的笑了起来。

这天也是三人同进同出,今日是上午课,讲学结束后江澄比魏婴和聂怀桑收拾书本快,便站在门口等他们,结果一出门却看见蓝湛正站在不远处……

等人?

可里面除了他们两个,应该没别人了啊……

江澄只困惑一瞬,就立刻恍然般走过去,“是想去看小鸟吗?”

蓝湛愣了一下,随即又点点头。

“那稍微等下吧,还有两个磨蹭鬼没出来呢。”

蓝湛又点头。

江澄不知道要说什么好了。

两个人沉默且尴尬的站了一会儿,蓝湛似乎有些局促,他悄悄向江澄的方向看了看,犹豫半天开口道:“小鸟……昨天还好吗?”

江澄点头,“挺好的,不过它不怎么叫,感觉有点太乖了……”

“可能,是到了陌生的环境还比较害怕吧。”

“那倒是。你觉得要给它吃什么好?我只有小的时候爬树见过巢里的小鸟,但它们是吃虫子的,这种观赏鸟应该要吃什么?”

有了话题,两人总算你一言我一语的聊了下去。索性没多久,那两人就出来了,只是看到眼前的画面有点发怔。

这两个人站在一起“相谈甚欢”的样子,真是有点诡异……但是说实话,确实很养眼,莫名有种郎才女貌的舒适感……

聂怀桑虽是这么想,但吃一堑长一智,他这回可是不敢张口就来了,他瞄了一眼魏婴,清了清嗓子。

“你们终于出来了。”

“那我们走吧。”

这句话稀松平常,可江澄说这话时却是转头看着蓝湛……可能他只是无心的动作而已,但看在别人眼里却不太一样了,尤其是本就处在敏感期的魏婴。

他觉得自己现在几乎可以确定了,蓝湛那家伙对江澄别有用心,其心可诛……可他盯着蓝湛的后脑勺放了一会冷箭,突然转念一想,又不禁把心放回了肚子里。江澄那家伙可是直得天怒人愤,任你再如何暗送秋波献尽殷勤,恐怕最终也只是白费力。

他心中这样想着,面上不自觉也露出冷笑来,看得旁边的聂怀桑一阵心惊……心想,这魏婴昨天还醋味乱冒,今天怎么又无动于衷了?难道是昨晚和江澄谈崩了?看这神情,怕不是因爱生恨……聂怀桑被自己的脑补吓到,忍不住暗叹,三角恋果然害人,这地坤都是祸水,连江澄这样的也不能例外。


TBC


魏无羡对江澄的感情其实要比江澄对他要更复杂一点,毕竟他是有所有关于江澄的记忆的,所以他对江澄的感情其实是一个累积之后的呈现吧……(当然剧情排的太紧凑人物感情推动太快是我的锅哈哈,毕竟我害怕战线一拉长我就会坑掉了(。









评论(29)
热度(859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六号马甲 | Powered by LOFTER